Stereotype

知性真诚。

【瞳耀】年度之歌

瞳耀一周年庆24h 23:30

BGM:年度之歌-谢安琪



回忆装满的抽屉 时光机里的光辉

人生艳如花卉 但限时美丽 一览始终无遗


SCI总部大楼后门小巷的猫叫了整整一夜,到现在还在叫。

警局每年总有一段时间要整理库房旧东西,SCI刚刚建立一年,也跟着警局沿用这一传统。众人正在为扫除出一堆陈年旧文件的事情焦头烂额,听见这叫声就更加地焦头烂额。白羽瞳指使展耀:“你熟悉情况,你去叫它不要叫了。”展耀则学出一口动物世界赵忠祥老师标准的播音腔:“春天,是万物交配的季节。”然后告诉白羽瞳他和猫之间不仅有语言隔离还有生殖隔离,对这种不情之请实在是只能无能为力。

白羽瞳很想说现在已经到了盛夏,况且不情之请用在这里也许是用错了,你不可以替别人使用谦辞的,但是想到自己否决之后可能会引起的后果和更加深层次的诡异讨论,他又迅速识时务地闭上了嘴,娴熟地把文件夹摔在桌子上来给整个办公室施加静音咒。

展耀心想,这就是白羽瞳烂熟于心的魔法技能之一。

但白羽瞳到底没有在十一岁的夏天收到他的那只猫头鹰,所以在短暂的噤若寒蝉之后,SCI的办公室里又开始窸窸窣窣地响起各种各样的声音。白羽瞳甚至没法对此横加指责,因为原本SCI就已经相当干净,大家还要这样大动干戈的唯一原因,就是他们有一个洁癖到一定程度的上司。

展耀和白羽瞳一起收拾桌柜,发现了去年的年历。展耀觉得有意思,跟白羽瞳打了声招呼,就拿起来翻了翻。白羽瞳的就是他的,所以白羽瞳也没有任何异议。去年的前半年,SCI还没有创立,展耀尚未归国,白羽瞳究竟都做了些什么,不会一一向他汇报,他当然有兴趣从这本日历上一探究竟。

白羽瞳确实有把关键日子标注出来的习惯,但是仅限于待办事项。诸如展耀的生日,白家爸妈的生日这样的重要纪念日,通常都已经被他记到脑子里,不会再特别圈出来了。展耀看到每个月都会圈出来几个日子,有些是案发时间,有些是破案的时间,也有一些诸如要给车子做保养或者去应付酒局的标记,旁边还画上了很丑的愤怒表情。由此展耀判断出白羽瞳的桌子一定没有什么人敢看,看到这样的东西铁定是要被灭口的,大概就只有展耀能够幸免于难。

翻到六月份的时候,展耀忽然看见一个毫无标注的红圈,稳稳当当地套在六月二十六号这一个日期上。展耀觉得这个日子耳熟,但是竟一下子没能想起来发生了什么。于是他转头去问白羽瞳:“这一天怎么了?”

白羽瞳冷不丁被问了这么一下,说:“六月二十六号……不就是今天嘛。”

展耀一想确实是。然后他很快反应过来白羽瞳其实是在岔开话题:“不对,我是问你去年的六月二十六号怎么了,你这上面没写啊。”

白羽瞳可不像是会忘记这种事情的人。

又没人看他的办公桌,至于这样对自己也讳莫如深吗?

展耀一方面觉得好奇,一方面又有些不忿。究竟是什么事情,要让白羽瞳这样对待,甚至对他也要下意识隐瞒起来?

白羽瞳一看他表情就知道不好,这猫又要开始想多,忙不迭地丢下手里早就开始漫无目的胡乱挥舞的鸡毛掸子,老老实实凑过来认错坦白:“好了好了我错了,我记得的。”

“说说。”

“哎呀,去年六月二十六号,”白羽瞳说,“你那天的机票回国啊。”

展耀这才意识到这是个什么样的日子。他也记得,他没有理由不记得。事实上,在他自己的记事本里,这个日子也被红圈标出来,但是应该是在明天——全托时差的福,在日期上开了个小小的玩笑。

那个日子当然令人印象深刻啦,他回到阔别已久的故土,SCI全员到齐。当时的白羽瞳对他还摆着一张死人脸,两个人每两句话就能吵,但是永远不缺话说,理所当然永远不缺架吵。展耀记得自己撕掉了登机牌,然后因为这个颇具行为艺术感的操作被SCI众吐槽不识民间疾苦,另一个不识民间疾苦的显著代表则按捺着兴奋吐槽他要是早点做决定,推掉票还能省下几千块钱。

当时展耀问:“省下几千块钱能做什么?”

白羽瞳说:“我可以拿几千块钱去市场买龙虾。你错过了好一顿波士顿焗龙虾哦。”

展耀说:“见你的鬼,你以为我们是在波士顿吗?顶多算是港岛焗龙虾啦。”

“那么,湾仔焗龙虾?”

“听起来好像水饺一样。哎呀,那么纠结做什么。我要是想吃波士顿焗龙虾,我自己回去美国不是也能吃到波士顿焗龙虾?那可真的是在波士顿哎。”

白羽瞳说:“可是回去波士顿,没有我做的龙虾啦。”

展耀一下子噎住了。伶牙俐齿如他,也没办法反驳这句话,毕竟不可能把白羽瞳揣进兜里带走——天哪,他居然想要把白羽瞳揣进兜里带走。

而现在,他避开了那条没有白羽瞳给他做龙虾的生命轨迹,白羽瞳站在他的面前,已经承包了他三百六十五天的一日三餐。他们两个分享饭桌,分享公寓,分享一辆车、一张床,分享亲吻和爱。整整三百六十五个日夜,飞梭一样地过去,展耀从来没有感到,时间是这样好熬过的东西。他们又经历了那样多的事情,多到让展耀觉得,自己在异国潜心治学的那些时间,简直空白得像是从水龙头里哗啦啦浪费掉的流水。

毕竟,从他买下归国的机票开始,心里也好像有只猫,像今天SCI后门小巷的那只猫一样,彻夜抓挠,不停叫唤。展耀不需要等着买特价机票,他临时起意也可以订下头等舱的座椅,在他想要的时刻飞越太平洋,去见他想要见的人。但是偏偏这一次他老老实实地和包局约定时间,提前订票,在刚刚好的时间抵达港岛,在刚刚好的时间和故交重逢。

如果那样的时间里不提前做点什么,他也会被等待磋磨到焦虑成狂的。

他看看白羽瞳,白羽瞳的眼睛出卖他,让展耀知道,白羽瞳也比他好不了多少。展耀不知怎么的,觉得心里比刚刚就要快活很多。他想这一切的一切,都应当是可喜的变化。起床的时候要有早安吻,大家都是凡人当然有清晨口气,白羽瞳半点都没有介意的意思,在和展耀有关的事情上,他这洁癖应该是被治了个七七八八。今天早上出门之前吃小笼包子,展耀算了一下,三个指头攒起来那么大的一个小笼包子,今天吃了八个,以往只雀儿似的能吃下去五个,可见白羽瞳的好餐食把他的胃口也给养好了。

尽管眼见了那样多的血腥和冤孽,尽管都可以算是以肉体凡胎穿梭过地狱,尽管他们都懂得太多不该懂的,受过太多不应受的,现在回忆起来居然还是只有这些生活里琐碎的小事,而且居然都是好事情,特别好的事情,想起来会嘴角上扬,压都压不下来。

外面马韩他们似乎也发觉今天是什么日子了,拿配在大屏幕旁边,平时都屈才用于播放犯罪证据和审讯留声的高保真立体声音响,播起了谢安琪的年度之歌。聒噪程度早就超过了SCI二位领导往日的忍耐限度,但是今天谁都没有在乎这个。门外有别的部门的人频频侧目,他们就说:“我们一周年了!”然后大家就道贺鼓掌。

大家都笑得很开心,这下小巷外面,马路外面,再怎么吵闹也没有人在乎了。

屋里展耀和白羽瞳说:“这首歌是09年的。”

白羽瞳掰着手指头算:“哇,那是十年前了。十年前你还在学校读大一——十年前我已经毕业了。”

“术业有专攻。”展耀不接他的茬,“做了太久的博士,都想不起读大一的时候是什么样子了。”

白羽瞳反唇相讥:“你也说术业有专攻啦。”

展耀哼了一声,骂他是小气鬼。

白羽瞳真诚的说:“希望我们十年之后还要一起听这首歌。”

展耀认为其实歌词喻意没有那么好,白羽瞳却很笃定:“但我们当然有一曲一世,也有人忠心到底嘛。”

展耀只好想,算了,这种没有标准答案的事情,让着他好了,就次次都算他对啦。

他指挥:“那我今天晚上要吃龙虾。”

“波士顿龙虾,还是湾仔小龙虾?”

“怎么还变成小龙虾了,我要吃的是白羽瞳龙虾,听到没?”展耀拿起那本日历敲敲白羽瞳的头,“是要吃波士顿吃不到的白羽瞳龙虾!哎,不然要你来做什么的呢?”

白羽瞳只当他嘴硬,笑嘻嘻揽过展耀的腰,趁人不备就在嘴唇上讨了个短促甜蜜的亲吻。

他说:“还要来做这个,那个,这个那个。”

展博士当即红着脸骂他frivolous,以日历痛击之,白羽瞳装成受惊小白兔忙不迭三步并作两步跳出办公室,引着追上来的展耀融入外面欢乐的海洋。

外面大家在唱:

曾经拥有的春季 曾经走过的谷底

人生是场兴替 忽高也忽低

不输气势

FIN.

记:

*frivolous:轻浮的

很喜欢《年度之歌》,虽然是有些悲哀,理性到残酷的话语,但是好像可以解释所有的热切与疯狂,所有的兴替和更迭,所有的坚持和期待。SCI一周年了,从无人问津到满心滚烫,如今归于温热,是这样必然的一个过程。所幸还是可以有许多声音合唱同一首歌,还是可以期待来年再聚,这就是最好最好的事情。

“回望昨天剧场深不见底,还是有几幕曾好好发挥。”这确是我百载未逢的美丽。愿大家都一曲一世,有人忠心到底。比心。

评论(21)

热度(381)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